close

           從小「公務員」和「鐵飯碗」在我的認知中密不可分,伯母高考及格,大姑是歷史老師,印象中她們是家族的驕傲,奶奶總是掛在嘴邊,激勵我要向她們看齊,奶奶常說,公務員是鐵飯碗,認真拼一下,考上就輕鬆了,我一直努力朝奶奶的期望前進,但我一直不懂「考上就輕鬆了」是什麼意思。

    高考及格一直是我的目標,在一次補習班舉辦的座談會中,我了解了奶奶的意思,「請假容易、工時固定,不認真工作也沒人會把你炒魷魚...」,從那天起我開始排斥當公務員,因為我認真唸書不是為了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便在每天重複的工作中將理想消磨殆盡。

    一次偶然機會我到伯母的工作機關去,在那裡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公務員,他們不像奶奶口中的輕鬆,不是補習業者描述的懶散,不曾高聲談論家常閒話,不會擺出高姿態對辦事的民眾頤指氣使。伯母說工作要一件一件慢慢處理,細細思考,因為對公務員來說也許只是蓋個章的小動作,對小市民來說或許是一生的積蓄,是正義的伸張,是絕望中適時的幫助,雖然現在是民主社會,但對民眾來說公務員就是官,「有權」就更要兢兢業業,要有使命感,自我督促。

    我對公務員改觀了,其實它並非是一個沒有遠景沒有理想的工作,而是一個更需要有遠景有理想的人加入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le7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